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我市成立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
  • 2014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厦门网

提要:昨日下午,“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在厦门大学举行。这意味着“鼓浪屿学”或跻身主流学术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厦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出席会议。来自厦门大学、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以及厦门市委宣传部、鼓浪屿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和学术机构的领导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

昨日下午,“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在厦门大学举行。这意味着“鼓浪屿学”或跻身主流学术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厦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出席会议。来自厦门大学、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以及厦门市委宣传部、鼓浪屿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和学术机构的领导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

“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和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合作创办。它的成立打破了鼓浪屿研究“各自开花”的现状,搭建起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汇聚了相关部门和学术界代表,让参与鼓浪屿研究的优势资源得到整合。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研究中心将着力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收编国内外可汇集的鼓浪屿相关资料,建设鼓浪屿文献中心,目前厦大图书馆已介入其中;搭建鼓浪屿研究的国际网络,吸引更多海外学者;开展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专题研究,比如一年出2期至4期鼓浪屿研究期刊,规划一套高品质的研究丛书;建立鼓浪屿自身的资源网,整合鼓浪屿人的信息。

鼓浪屿不仅是厦门,也是福建非常重要的文化品牌,对鼓浪屿的研究不仅对厦门这座城市具有意义,也对中西方文化交流史有着重要价值。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1.88平方公里的鼓浪屿经历了全球化发展初期多国文化的交汇,形成了以“财富最集中,富人最密集”著称的国际化现代社区。在昨日座谈会现场,发言嘉宾无一例外对历史上的鼓浪屿怀有向往,也无一例外期待未来的鼓浪屿能重拾往昔对精神文化及物质文化的吸引力。早在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期间主持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之附件报告《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规划》中,就指出“考虑到我国城市风景区的建设中,能够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结合在一起者为数不多,因此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瑰宝,应该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而“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的定位,更是紧紧围绕贯彻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既要“仰望天空”,在理论性、基础性研究上有更多的成就,让“鼓浪屿学”跻身学界;更要“脚踏实地”,着眼于应用型、对策型研究,探索规律、解决问题,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