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一个非典型啃老青年 初中被分居为要钱砍伤父亲
  • 2014年06月30日来源:东南网

提要:陈霞最怀念的时光,到儿子12岁为止。那之后,所有的美好,瞬间变成沉重包袱。

海都深读周刊第一期

一个非典型啃老青年

每天三顿需“点餐”,初中开始被父母分居,为了要钱砍伤父亲,逼得父亲写下遗书

10天前,记者一开始接触小龙,他都是斜着眼用眼角的余光看人,话很少

东南网6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陈霞最怀念的时光,到儿子12岁为止。那之后,所有的美好,瞬间变成沉重包袱。

小龙,从小长得白净清秀,个子也长得快。父亲老王喜欢带他出门,别人叫他“小帅哥”。

“他童年时,有什么异样吗?”记者问。

“就是调皮,但是活泼啊!”老王夫妇愣了,因为孩子现在全变了:如今沉默寡言,不工作,只知道要钱,为了钱曾砍伤老王,6月12日还殴打母亲陈霞,最终被拘留5日。

“我怎么会遇到这种儿子?!”老王夫妻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老王在单位还是中层领导干部。如今,成年却不能独立生活的小龙,成为他们越来越沉重的心病。

连日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其他好吃懒做的啃老族不同,小龙的啃老有着独特的原因。

10年来,每顿饭都要点菜

小龙上幼儿园时,有一次把老师做的一个纸板道具撕成两半。那时,老王亲手将道具粘好,向老师道歉,但一点儿也没有责怪孩子。他觉得,儿子活泼一点好。

老王从来不敢想,这么活泼的孩子怎么会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人接触。

陈霞第一次感觉儿子“变坏了”,是小龙读五年级的一天,他突然说自己穿的是地摊货。

“地摊货?”陈霞惊讶地说,儿子穿得不比同学们差,而且这么多年从来没提过这种要求。

事后多年,陈霞觉得,儿子在物质上变得挑剔,可能和一个亲戚有关。因为小龙常去她家,一次回来说,亲戚告诉他“看你面黄肌瘦的,你家舍不得买吃的”。

亲戚家里有钱。每次小龙到她家,都会得到10块零花钱。亲戚会用海鲜招待他,这是小龙至今觉得最好的美味,“吃的要最好的,穿的也要最好的。爸妈不这样,就是小气”。

这几句话,小龙也是一直记着。他不想工作,这也是脱口而出的理由。

小龙回家就要求买好衣服,家人并未在意。小龙的应对让陈霞吓坏了——趁陈霞下楼,把家里的空调、电灯、水龙头都打开。陈霞闻到一屋子的煤气味,才发现连煤气罐都被打开了。

陈霞只好答应小龙的要求:买好衣服,每顿吃什么也事先经小龙点餐。

陈霞觉得,给孩子吃好点也没关系。但一旦没做好,就会出事。陈霞记得,有一次,小龙要吃炒豆芽,当天她下班晚,找了五六个菜市场也没买到,最后只能让小龙到饭店吃。

下班后的工作:去网吧找人

为阻止小龙见这名亲戚,有天晚上,小龙从亲戚家回来时,陈霞拒不开门。

和所有家长一样,陈霞不忍心对孩子这么狠,但她觉得已经没办法能够唬住小龙。

无家可归的小龙,没有哭着哀求开门,而是跑到网吧通宵。无奈,儿子提出什么要求,老王都给予满足,他想让儿子知道,爸妈舍得花钱。

这一年,陈霞发现,能考80多分的孩子开始厌学,爱跟人去网吧。

玩网游,是这10多年来,小龙的绝大部分生活。读初一时,放寒假的小龙天天去舅舅家玩电脑。“我们连续去了七八天,都劝不动。”老王说,因为都要上班,后来就放弃了。

20天后,春季开学小龙该入校了。陈霞发现,儿子精神不好,不肯上学。“我们最怕他不上学,就哄他。”陈霞的方式是拿钱,一次三五十块地给。

拿到钱的小龙,反而逃学上网。初中这几年,到网吧找人,是老王夫妇下班后的基本工作,对这种在昏暗网吧找人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时泉州市区,哪条大街小巷有什么网吧,比谁都了解。”

小龙曾经出门七天七夜不回来。直到身上的钱花光了,才又回到家中。

为此,老王在家配了一台电脑,小龙很快就天天玩通宵。有一次,为了督促儿子去上课,陈霞就陪儿子通宵。早上6点,小龙放下鼠标,趴着就睡着了,怎么都叫不起来。

把能卖的都卖了,“家徒四壁”

去网吧找,不是办法。在家通宵,也不是办法。

为了戒网瘾,小龙读初二时,老王把他送到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接受封闭式教学。别的孩子周末时可以回家,但老王要求小龙天天都呆在学校。

不到两个月,出事了。一天傍晚,小龙吃完饭后,跟老师说要去看人踢球。随后,他偷偷走到靠外墙的宿舍楼。在4楼的楼梯转台处,他从小窗户爬出,打算抓住墙上的宽带线滑到围墙上。

谁知,钉在墙上的宽带线并不牢靠,他从4楼掉下,砸在1楼的遮雨板上。

这件事的结论是:小龙受伤住院十多天,学校不再接收他,老王的戒网计划再次失败。多年后提起这件事,小龙的解释是:看到别的孩子都回家,他受不了。

小龙休学的这一年,和父母的矛盾最终积累成火山堆。迷上游戏后,小龙花钱更多了。

陈霞说,单是一款“冒险岛”游戏,小龙便花了2万元,而这款普通游戏,他一玩就是十年。

没钱时,他就开始卖家当。一开始,他卖的是电饭锅、热水壶、花生油等,之后连电冰箱、电视机等都卖。“拿不走的,就叫收废品的到家里来。”老王还记得,他的一辆自行车卖了10块钱。

“把姑姑家的热水器都拆下来卖。”当时的社区居委会书记说,他读初中时就能折腾。

儿子17岁时,“被父母分居了”

休学一年后,小龙回到原来的中学继续上学。这时,家里基本被卖得“家徒四壁”了。

老王想,现在啥也没得卖了,儿子该消停消停了吧。结果出乎他的意料:小龙从超市买回一把水果刀,一旦要不到钱,就威胁家人。

小龙至今仍不明白,到底是谁提出、为何要让他搬离家的。

小龙初中毕业后,17岁,老王在家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让小龙搬进去住。晚上,老王下班后,有时会去陪他睡觉,白天则是他一个人呆着。三餐则一如既往地点餐。

辖区一位老民警也印象颇深。2008年的一天,小龙又拿刀要钱,老王报警求助。“当时我们开门进去,看到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光着上半身,房间堆着一大堆衣服。他说自己没衣服穿,要钱买。”民警说。

“那阶段,经常通宵拿椅子和他对着打。”老王想起心酸往事,和儿子动手,自己哪能真下手?但儿子不管这么多,用刀砍伤他手臂3次。

2009年,经父母再三劝说,小龙在泉州市区念中专。老王向朋友借了一处房子,小龙仍然独居。

尽管儿子成年了,但老王还是像对待小孩一样对待他,每天4趟接他上下学。

儿子变成这样,父亲一度写遗书

老王发现,小龙长大了,对卡通游戏不那么热爱了。不过,小龙也并未因此爱上学习。

三天两头,闹着不上学,他们则继续用“金钱诱惑”法。新款手机上市,一个要4000多块,老王考虑了很久,没舍得买。没几天,小龙就把住处的东西变卖。老王只好答应马上买。

2011年国庆,小龙在附近县城读大专才一个月,突然说自己新烫的发型太难看,就不肯再去。

为了要不要再读书产生争端,小龙甩椅子,砸电视机、空调,气得老王写下遗书,打算自杀。幸好,陈霞及时发现,劝阻了老王。而这学,最终没有再上。

那以后,小龙便开始一天到晚呆在租房,搜新闻、打游戏,不说话,只要钱,日复一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