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百盛、统一饮品碳排放超标被罚
  • 2014年07月0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本市对能耗大户的碳排放情况的监察越来越严。今天上午,市节能监察大队对百盛、微软中国等5家单位的碳排放履约情况进行现场监察,现场取证,经确认后将在两周时间内正式开出罚单。而随着越来越多碳排放超额的单位入场交易,目前市场上的碳排放交易价格出现上涨的势头。

本市对能耗大户的碳排放情况的监察越来越严。今天上午,市节能监察大队对百盛、微软中国等5家单位的碳排放履约情况进行现场监察,现场取证,经确认后将在两周时间内正式开出罚单。而随着越来越多碳排放超额的单位入场交易,目前市场上的碳排放交易价格出现上涨的势头。

5家单位碳排放被现场监察

截至昨天,本市仍有一些单位没有完成2013年碳排放配额的清算和履约。

今天上午10时,市节能监察大队派出四组人员,分别对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5家单位进行现场监察。截至昨天晚上,上述5家单位都没有在市碳排放交易所开通碳排放交易账户。

今天上午,在百盛商业有限公司,市节能监察大队向百盛现场送达了《节能监察通知书》,填写了《节能监察登记表》及《调查询问笔录》。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百盛的碳排放超出配额500多吨。截至昨天晚上,百盛在碳排放交易所登记了系统账户,但是并没有开通交易账户。今天上午,百盛相关人士解释称,以为注册就算完成了碳排放配额的清算和履约,另外公司已经在楼宇内大范围安装节能灯,在电梯等处也采取了节能措施,而且随着公司业务调整,公司用能额度将随之增加。市节能监察大队称,碳排放配额将根据这些单位的实际业务情况,按照年度进行调整。

罚款“第一单”两周内下发

今天上午,市节能监察大队没有向这些单位开出碳排放处罚通知书。市节能监察大队副队长祝科伟解释说,按照工作流程,今天是对这些单位的碳排放违约情况进行调查取证,经过确认后将再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从现场调查取证到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整个流程预计在两周时间内完成。

市节能监察大队今天上午现场督查的5家单位的碳排放均超过了配额,其中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超出配额上万吨。市节能监察大队称,碳排放超出额度的企业,可以在碳排放市场购买其他单位节约出来的碳排放配额。目前本市仍有单位没有及时完成碳排放履约,市节能监察大队将对这些单位均进行督查,对超出部分按照市场均价处以3至5倍的罚款。“罚款不是目的,监察目的是督促所有市属单位少用能源,减少碳排放量。”

碳排放配额市场售价上涨

全球气候变暖已对人类社会造成影响,导致干旱、暴雨、风暴、热浪、寒潮等极端天气灾害的频率增加。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排放量增加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1992年联合国大会达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2009年,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0—45%”,并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逐步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1年10月,国家确定北京、上海、深圳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北京市作为全国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之一,2013年11月28日碳市场正式开市交易。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购买碳排放配额,市场上碳排放配额的销量和售价均有上涨。据悉,包括线上和线下,截至昨天,本市碳排放交易所共成交碳排放472笔,成交量近165.1万吨,成交额约7447万元。进入6月份,约70%以上的交易日日成交量都超过万吨。从本市开通碳排放交易到现在,市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碳排放配额线上成交均价是每吨55.32元,昨天本市碳排放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吨66.15元。

另外,中信证券等一些公司已经在碳排放市场开户,准备开展碳排放配额的买卖。 本报记者 贾中山 J159

本市今年下达419个减排项目

本报讯(记者张航)环保部昨天召开了2014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核算视频会,根据会议部署,近期该部将派出21个组对全国各省市区今年上半年的总量减排进行全面检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本市下达了419个减排项目。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第四年,从环保部向北京市政府通报的减排结果看,2013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下降7.25%、6.29%、4.30%和3.80%,完成了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减排2%的年度计划。截至2013年底,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已经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二五”的减排目标。

据了解,今年本市确定的减排目标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比去年削减5%、5%、2%和2%。市环保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向各区县和有关重点企业下达了2014年减排任务,包括115个大气减排项目和304个水减排项目。 北京晚报 J067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