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常德>正文内容
  • 湖南常德!全国首个国家医保编码集采项目启动
  • 2020年01月08日来源:常德新闻网

提要:就在刚刚,全国首个采用国家医保编码的集采项目,湖南常德项目正式启动。

降价!降价!!再降价!!!

2019年6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的关于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来,全国各地都纷纷响应并出台了相关政策。

带量采购、组团联盟采购、竞价议价等多种采购方式不断涌现;降价幅度部分产品最高达80%。

在此大环境下,随着第一批耗材进入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库,医疗保障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已成为全国医疗保障的通用语言。

就在刚刚,全国首个采用国家医保编码的集采项目,湖南常德项目正式启动。

国家医保数据库

国家医保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数据库医疗保障数据库现有编码产品,包含17大类耗材9049条产品信息。

(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

医保编码集中采购项目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响应,率先成为全国首个采用医保编码的地级市集中采购项目。该项目由常德市医疗保障局主导,其代理机构为北京泰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低值医用耗械集中采购平台)

主要对低值耗材和检验试剂进行招标,而采用国家医保编码信息的产品品类占比高达30%以上,这在以往的项目中是非常罕见的。

(来源:泰茂制图)

常德此次项目采购的产品主要包含九大类耗材:消毒类、检验试剂类、 麻醉科、手术室常用耗材、医用X射线及附属设备、高分子及注射穿刺类、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整形外科类及血站类等其他卫生材料(含未列入湖南省医用高值耗材采购目录的其他产品);其中基础卫生材料、功能性敷料、止血防粘连材料、注射穿刺类等产品均采用国家医保数据库编码。

使用医保编码的重要性

采用国家医保数据库编码,实现耗材编码统一,使耗材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并做到源头可溯,实现了国内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不同以往,各省分别拥有自己的一套编码系统,甚至同一省份不同地市编码也不一致,难以监管,国家医保编码出台使得整个医用耗材领域进入最强监管时代!

常德项目开启了地市项目招标采用国家医保编码信息的先河,意味着国家医保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信息不再仅仅是局限在数据库里的编码,也标志着全国医疗保障通用语言至此开始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