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科技创新是民营企业抗击市场风浪的灵魂
  • 2014年07月04日来源:齐鲁网

提要:大量详实的资料和充分准确的数据显示,一线的企业家对科技创新的心情最为迫切,感受最真切,认识也最深刻。他们一致认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代民营企业发展的趋势。如果不进行科技创新,民营企业将无以生存、无以发展,甚至走向衰败破产。

编者按: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已成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器和强大引擎。为推进民营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山东将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今日起,齐鲁网将推出系列评论“山东民营经济新飞跃”,共同探讨新思路、新举措,促进山东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山东民营经济新飞跃”系列评论之二:

科技创新是民营企业抗击市场风浪的灵魂

作者:高仲平

当今社会,互联网的兴起让经济建设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抗击市场风浪的风险越来越大,怎样才能让民营企业在飞速发展的新经济时代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抵御市场风险和抗击市场风浪的能力?科技创新解决了这一难题,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唯一不变主体任务,也必将成为民营企业共同关注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课题。

笔者深入走访调研了诸多民营企业,大量详实的资料和充分准确的数据显示,一线的企业家对科技创新的心情最为迫切,感受最真切,认识也最深刻。他们一致认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代民营企业发展的趋势。如果不进行科技创新,民营企业将无以生存、无以发展,甚至走向衰败破产。

要搞好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就要分步骤有重点的梯次推进,要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营造氛围、健全机制,技术改造提升、全面创新实践,敢于人先、敢冒风险,武装大脑,培养高精尖人才等五个方面来全面抓好实施落实。

首先就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科技创新这一过程中,科技创新是认识和实践的结合。多数时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力度会直接影响着企业员工认识水平的提高。所以,推动科技创新必须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始。市场竞争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兴旺的主体是员工,员工的思想观念更新尤为重要。因此,科技创新在于企业的全体员工思想的认识程度,认识市场、引导市场、吃透市场、发挥好市场的内外主动力等等,都和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高低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我们,明确引导好科技创新的市场主体导向,明确引导好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方向,通过积极参与区域化、国际化市场的竞争,带动员工思想观念更新,从而推动技术、管理、服务上档次、上水平。

其次就是营造氛围、健全机制。在科技创新之一过程中,舆论发力和智力支持是推动思想观念更新的助推器,健全机制更是支持推动思想观念更新的制度保障。要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广泛借鉴国内外一切适合自己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制度,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自身文化舆论阵地和制度体系,让全新的正能量舆论和全面的制度体系健全发力,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员工参与的积极性。

再就是要技术改造提升、全面创新实践。在科技创新之一过程中,企业自身的技术改造能力和水平已经成为其兴衰存亡的决定因素,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成为技术创新提升,全力创新实践能力的全面竞争。因此,技术创新求变是企业唯一不变的主题。只有把技术改造提升、全面创新实践致力于生产、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才能为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张注入不竭动力源泉。

同时要敢于人先、敢冒风险。在科技创新之一过程中,要敢于人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时时刻刻做到超越自我的勇气;要敢冒风险,做到不怕艰辛,不怕困难,不怕风险,不怕失败,时时刻刻做到超越他人的志气。

最后要武装大脑,培养高精尖人才。在科技创新之一过程中,市场等创新引领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人的本身,要武装大脑,培养高精尖人才,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培育自己的高精尖人才队伍,设立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人才奖等激励机制项目,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拳头产品,激发全体员工科技创新的潜能和热情,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决心和自信。

综上所述,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只有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走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涵盖的品牌产品为重拳,充分发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企业才能在新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发展有动力,技术有储备,持续有后劲,企业有向心力、冲击力、凝聚力。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