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王军荣:“钢琴进医院”关键是患者有心情倾听
  • 2014年07月04日来源:齐鲁网

提要:“钢琴进医院”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而钢琴进医院,也没有法律说不允许,医院作出积极的尝试,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然而,医院要营造出一种人性化的就医环境,要让所有的患者感到舒畅顺心,在就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的情形下,再让钢琴进入医院,患者才会有心情倾听,“钢琴进医院”如果是水到渠成的,患者只会热烈欢迎,而不会质疑。

作者 王军荣

北京朝阳医院昨天表示,院方正在招募“钢琴志愿者”。医院计划在门诊大厅常设一台钢琴,由志愿者为患者演奏曲目。据悉,这台钢琴有望今年十月前“上岗”。此举在北京大医院中属首次。(7月2日《新京报》)

见怪了医院无法令人满意的就医环境,见到“钢琴进医院”,自然遭遇诟病,试想,一边排队排得心焦,医生难得理会,一边却是钢琴演奏出优美的乐曲,试问,谁有心思倾听?又如何听得进去,如果遇到性格急的患者,可能会产生把钢琴砸了的冲动。据了解,“钢琴进医院”在上海、天津、浙江一些医院已有过尝试,但显然并没有推广开来,可见,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只是不知北京朝阳医院能否试出令人满意的效果。

“钢琴进医院”不全是坏事,优美的琴声能够调节患者的心情,能够减缓患者焦虑的情绪,这肯定是有效果的。但“钢琴进医院”却不能“单兵突进”,不仅需要医院能够容得下钢琴,更要让患者也能够容得下。

医院的就医环境能够美好,对于患者来说, 是求之不得。而“钢琴进医院”需要有几个前提条件:其一,医院的空间足够。不是为了摆放钢琴而挤占了患者的空间;其二,患者不会因为医院的服务感到烦躁。比如排队的时间不会太长;再比如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更重要的是,医患之间的关系不紧张,医院没有乱收费之类的现象。在这样的前提下,患者在优美的钢琴曲中就医,无疑是一件乐事。如果这些就医条件没有得到改善,突兀式地出现“钢琴进医院”,自然难以让人接受。

应该说,“钢琴进医院”的用心是良苦的,“主要是希望能给予患者一些心灵抚慰,改善就医的体验。”而医院之所以有这样的举措,也是经过调研参观之后作出的决定,据说,医院发现台湾的医院很善于通过营造温馨、幽静的氛围,缓解患者的紧张感,想通过“钢琴进医院”学习。这未尝不可,毕竟“钢琴进医院”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医院营造温馨氛围,不能单靠“钢琴进医院”,而这也绝非是缓解患者紧张感的法宝。

一些患者之所以不赞成“钢琴进医院”,就是怕其添乱,怕医院里环境本身就比较嘈杂,“再加个钢琴更闹腾了。”如果医院的就医环境改变了,患者还担心什么,还能不欢迎“钢琴进医院”?

“钢琴进医院”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而钢琴进医院,也没有法律说不允许,医院作出积极的尝试,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然而,医院要营造出一种人性化的就医环境,要让所有的患者感到舒畅顺心,在就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的情形下,再让钢琴进入医院,患者才会有心情倾听,“钢琴进医院”如果是水到渠成的,患者只会热烈欢迎,而不会质疑。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