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基层公务员到底是吃香喝辣,还是水深火热?
  • 2014年07月04日来源:时评之家

提要:近段时间以来,“公务员薪酬改革”引发专家、网民热议。基层公务员到底是吃香喝辣,还是水深火热?

近段时间以来,“公务员薪酬改革”引发专家、网民热议。基层公务员到底是吃香喝辣,还是水深火热?

近日,有新闻报道,某县水资源管理办是县水务局一个下属单位,竟有公务人员40余人,的确令人吃惊。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据笔者了解,目前的趋势就是乡镇和县级单位相比时,大家都愿意选择在县城上班,毕竟工作环境、待遇福利等各方面都比乡镇好,导致部分人想尽千方百计“托关系”调回城(其中,多属借调,编制留在原单位,却在县级单位上班)。

最终导致某些正式的县级干部吃空饷,同时还能在企业兼职,领着双份工资,而乡镇一些公务员却因借调人员占编,单位无法重新招人,不得不身兼数职,例如既要做民政和社保还要做司法调解和农技等相关工作,但仍旧只能领着每月“死工资”2000——3000元。特别是年轻的公务员,工作繁多,压力大,仅以微薄的薪酬难以养家糊口,这就使得部分优秀青年不得不离职,最终导致基层出现人员匮乏,工作效率、工作热情不高的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反腐措施,让公务员的队伍更加纯洁,然而在纪律严明的同时,公务员也存在着很大的压力。政策的严明和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公务员待遇低等各种问题,让基层公务员在某些层面也成为了“弱势群体”。毫无疑问,基层公务员,是与群众最直接接触的工作者,这对基层公务员的工作能力、交流能力、处理事务的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然而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低、激励政策有限、群众不理解等多重困难让他们处于困境。个别高官的腐败不能代表所有公务员,群众应该理性看待公务员,尤其是现在的基层公务员,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需要他们辛勤的工作,为群众送到手中,群众的各种事务他们是第一办事人员。

可长期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个怪现象,只要说到给公务员涨工资,总会有人跳出来反对,叫喊不能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可是,公务员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要养家糊口,拿着一月两千多元的工资,能谈得起恋爱,养得起孩子吗?“月光族”、“啃老族”在年轻的基层公务员里现已不在少数。企业职工有申请加薪的权利,为何就公务员不能有呢?作者:敬小苏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