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整治“裸官”是从严治党的必要手段
  • 2014年07月01日来源:时评之家

提要:专家分析认为,裸官并不必然等与贪官,甚至很大程度上也与本人品行、才能无关。这种观点虽无可厚非,但从中国道德伦理角度看。

四川绵阳  刘雪

“裸官”是指那些直系亲属移居国(境)外的领导干部。近年来在反腐利剑频出、老虎苍蝇被打的高压态势下,上至省部级官员,下至乡镇级领导有的为逃避不明财产来历的清查或其他原因,纷纷将妻子儿女移居国(境)外,或是与妻子假离婚,将巨额财产划归妻子名下,以逃避法律的制裁,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屡屡发生。

广东省治裸官,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近东莞市就有127名干部任职岗位调整。广东的做法是以“调岗”处理“裸官”,这是从保护干部、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给“裸官”们除上防腐剂,打好预防针。成都市自4月10日—5月29日已通报70起“四风”典型案件,对裸官进行了摸底,将裸官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这正是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刚性行为。

专家分析认为,裸官并不必然等与贪官,甚至很大程度上也与本人品行、才能无关。这种观点虽无可厚非,但从中国道德伦理角度看。古人认为“齐家治国平天下“。试想一下连家都理不齐、对爱情不专一、对妻子不忠诚的人又何谈忠于国家、治理国家呢?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群众,他们是社会的管理者,手握公权力的群体。国家与公众对它们这个群体有着道德伦理的要求。若他们把自己的妻子儿女移居国外,还要保证其高质量的生活,这巨额的支付仅靠他们的工资收入能承担吗?他们势必会利用手中权力搞非法所得,在悄然转移国外。令人惊悚的庞家钰、周金秋之流的”贪腐线路图“不是很好的例证么?可见,没有贪腐行为的”裸官“可能屈指可数,“调岗”或“限提拔”也只是整治“裸官”的消极手段。

逼着认为:通过制度化的放松阻断裸官上升通道,从而遏制带病提拔、压缩贪腐空间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但对裸官进行全方位“体检”后再“调岗”使用更是大有必要。“调岗”“限提拔”不过是给“裸官”戴上“紧箍咒”而已,要从严治党必须要从“严”字上下功夫,发现一名“裸官”就要对其财产收入进行彻查,若有贪污腐败、“四风”行为就要给与党纪法纪处分,就谈不上“调岗”使用,这样才能提高公职人员的政治忠诚度,才能打造出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