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央企领导“个人说了算”不仅是“用人失察”
  • 2014年07月01日来源:时评之家

提要:因为在下级服务从下级的权力生态里,这样的制度设计很难摆脱“个人说了算”的权力困境,容易产生“群体性腐败”,“个人说了算”若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很难避免群体性腐败的产生,只不过可能会导致腐败链条的加长。

中纪委昨天对外公布了一份来自国资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意见称,在对包括中国南车、中丝集团、中储棉总公司等6家央企巡视后发现,6家央企存在诸如“企业办公场所比较豪华”“超标配公车”“企业主要负责人个人说了算”“用人失察”等问题。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巡视组要求,企业需在3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新华网)

国资委巡视组近期分别向上述6家央企反馈巡视意见,指出了企业干部职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企业办公场所比较豪华,有的所属企业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等;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民主意识不强,“个人说了算”四是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有的企业不能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存在用人失察、带病上岗现象。

因为在下级服务从下级的权力生态里,这样的制度设计很难摆脱“个人说了算”的权力困境,容易产生“群体性腐败”,“个人说了算”若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很难避免群体性腐败的产生,只不过可能会导致腐败链条的加长。
今天的共产党人,拥有比那时完善得多的各项制度,也面临比“糖衣炮弹”更为复杂的诸多考验,“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纯洁用人风气,建设廉洁政治,千里之行,始于充满责任的每一步。
文/郑非文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