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官员隐性入股,酿下翻船祸根
  • 2014年06月30日来源:时评之家

提要:“再难治的病,只要下对药,徐徐渐进终治愈”。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大背景下,要对官员入股借敛财实行“零容忍”。笔者建议,对所有行业的官员入股问题一定要清查彻查,仅仅是撤股撤资是不够的,还要追查他们是如何入股的,他们入股的资金是从何而来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反腐斗争的深入化和持续化,多管齐下才能根治腐败。

在开封的医疗机构住院的病人,每人每天需缴纳2.5元医疗废物处置费,这笔钱付给医疗废物处置公司,用来处理医疗废物。原开封市长助理王喜峰即入股了这样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公司,后因为股东间闹矛盾导致他案发。6月25日,南阳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王喜峰有期徒刑15年,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王犯罪所得354万余元人民币、2万美元,予以追缴。(人民网)

王喜峰案是一种典型的权力与资本结合的腐败现象。当前在利益的驱动下,官员入股企业的方式五花八门,投资入股的领域也不仅仅局限在煤炭行业,许多热点行业,如房地产、建筑工程、电站能源,也或多或少地暴露出官员入股、官商勾结的问题,这是腐败现象的一种新趋势。

官员之所以入股企业借机敛财,其主要原因关键在两点:其一是思想作祟,这些领导干部有个通病,就是特权思想严重,认为当官就不该白白浪费特权,就要抓住以权谋私的机会,及时敛财享乐才是王道;其二是歪风使然,领导干部一般都是从基层一步步走过来的,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艰难攀爬,渐渐养成了“以权谋私”这种恶习,习惯成自然。在他们尝到了、尝足了“甜头”后再要求他们来个手不拿、脚不伸,风清气正当好官,岂不难为他们吗?不变相贪污才怪。

“再难治的病,只要下对药,徐徐渐进终治愈”。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大背景下,要对官员入股借敛财实行“零容忍”。笔者建议,对所有行业的官员入股问题一定要清查彻查,仅仅是撤股撤资是不够的,还要追查他们是如何入股的,他们入股的资金是从何而来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反腐斗争的深入化和持续化,多管齐下才能根治腐败。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