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毒官”之患猛于虎
  • 2014年06月30日来源:河北新闻网

提要:“吸毒州长”受贿被判刑、某社保官员为凑吸毒款贪污社保金……近年来曝出的官员吸毒事件刺痛人心,而伴随着官员吸毒而来的其他不端行为更令人憎恶本应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公务人员为何会沦为“瘾君子”?是个人价值观动摇还是道德滑坡?是交友不慎还是监管不力?

“吸毒州长”受贿被判刑、某社保官员为凑吸毒款贪污社保金……近年来曝出的官员吸毒事件刺痛人心,而伴随着官员吸毒而来的其他不端行为更令人憎恶本应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公务人员为何会沦为“瘾君子”?是个人价值观动摇还是道德滑坡?是交友不慎还是监管不力?(6月26日人民网)  

今天是第27个国际禁毒日,党中央、国务院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对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官员吸毒现象频发,值得引起高度重视。2008年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地税局大营分局局长刘某吸毒被抓;2009年山西繁峙县岩头乡党委副书记柴四清因吸毒被曝光,事发后此人被开除党籍、罢免职务,并被行政拘留;2011年最为有名的吸毒州长杨红卫,被查出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问题,并作风腐败,与多名女性有染;2012年某市警方“百日扫毒风暴”专项行动中,有9名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因吸毒被查获,其中包括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等。  

吸毒的危害不必多言,一个人一旦染上毒品,就很难戒掉,而且经过反复吸食,毒瘾会越来越重,难以自拔。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便会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而吸毒者本身也会出现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问题,终将导致家将不家,人将不人。晚清时期的鸦片战争就是鲜活的例子。清廷官吏为了从鸦片贸易中获取暴利,故默许英国走私鸦片。由于鸦片大量输入,使中国每年白银外流达六百万两,令中国国内发生严重银荒,造成银贵钱贱,出现通货膨胀,令清廷财政枯竭,国库空虚,同时,王公、百姓、军人全部吸食烟片,严重的破坏了社会生产力和军队的作战能力,使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如果说普通的吸毒者毁灭的是一个家庭,而官员吸毒的危害则不止于此。伴随吸毒而来的贪腐、受贿、渎职、滥用职权、嫖娼、包养情妇等行为,轻则会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疏远干群关系,破坏家庭和谐,对干部形象产生负面影响,重则会危害党和国家的安危。  

“毒品”是老虎,而“毒官”之患猛于虎。不信马列信鬼神,不洁身自好而染指黄赌毒,“毒官”的出现,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官员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要避免更多吸毒官员的出现,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全方位的监管,加强了工作监管监督与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同时,要对吸毒官员要加大惩处力度。  

毒品是人类公害,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党员干部,必须洁身自好,率先垂范,经得起各种诱惑与考验,做人民与党合格的干部。同时也告诫那些愚昧的吸毒人员特别是吸毒的公务人员,不要轻视毒品的诱惑力,不要跨越雷池一步,一旦沾染,要悬崖勒马,浪子回头,否则只能是自毁前程、自断官路。(顾乔慧)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