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桥洞种树,要绿化面积还是存活率
  • 2014年07月04日来源:钱江晚报

提要:但郑州市园林局显然仍要把桥洞种树进行到底。园林局回应,死树的原因有二:一是苗木有生有死是自然现象;二和该标段中标施工单位自身管理措施没跟上有关。然而,这显然不能解释几百棵树的“集体死亡”。  郑州市园林局还坚持认为,这并非表明立交桥下不能种树。立交桥下种耐阴的乔木和灌木,国内一线城市做得很成熟。但问题是,4月种下,7月大量死亡,显然表明树种的选择并不适合,但仍要如此“执着”地“死了拔掉,原来栽啥还栽啥”,如网友所质疑的,要绿化面积还是要存活率

郑州西三环立交桥下4月种的枇杷树、珍珠梅,7月大量死亡。园林部门回应称,这和该标段施工单位维护不到位有关,因属管养期,施工单位会免费补栽新树,不存在重复花钱的问题。立交桥下种树,郑州还会走下去

几百棵树大量死亡,令人痛心。林业专家在实地查看后表示,这说明该树种不适合种在桥下。他认为,桥面窄,还能有阳光斜射,若桥面宽,经久不见阳光,不适合树木生长。  

实际上,在郑州,立交桥下种树并无成功的先例,2013年,郑州京广快速路立交桥下栽种法桐,当时园林部门的回应是“植绿探索”。但今年这些法桐已经不见踪迹。今年郑州市南三环立交桥下栽种的大叶女贞树冠抵住桥底,媒体质疑后,该处大叶女贞已被移走。  

但郑州市园林局显然仍要把桥洞种树进行到底。园林局回应,死树的原因有二:一是苗木有生有死是自然现象;二和该标段中标施工单位自身管理措施没跟上有关。然而,这显然不能解释几百棵树的“集体死亡”。  郑州市园林局还坚持认为,这并非表明立交桥下不能种树。立交桥下种耐阴的乔木和灌木,国内一线城市做得很成熟。但问题是,4月种下,7月大量死亡,显然表明树种的选择并不适合,但仍要如此“执着”地“死了拔掉,原来栽啥还栽啥”,如网友所质疑的,要绿化面积还是要存活率?  

确实,尽管“屡种屡死”,依然“屡死屡种”,就始终保持了绿化面积的“不减少”,而且看上去还是“高大上”的绿化面积。但是,这当然要以资金的白白浪费为代价。对此,郑州市园林局并不担心,“管养期内若出现苗木死亡,施工单位要免费补栽、养护,不存在重复花钱的问题。”然而,施工单位的钱难道不是钱?何况,明知难存活,依然让树去“送死”,又情何以堪?  

绿化必须要科学精神引领、遵循自然规律。因为树是有着长久的生命的,因此,尤其要按照树的生长规律,以科学规划作先导,用科技手法栽培、养护,如果违背了树的生长规律,那么植树必然变成“植数”,投入再多的资金,或许也只是打了水漂。  

坚持要在桥洞里栽种并不合适的树种,大凡是因为这些乔木,不仅于绿化面积的增加有“短平快”的效应,还有着更多的“景观”效应,说到底,是对于绿化的目的,存在观念上的误区。绿化不是出于生态环境和宜居城市建设的需要,而不过是当作装点城建政绩的“花瓶”,于是,不顾树木死活,无论是否存活。显然,从根子上说,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之祸。(钱夙伟)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