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行为追责“成超标建设一剂“猛药”
  • 2014年06月30日来源:时评之家

提要:作为一种从未走出指责的怪现状,楼堂馆所乱象并非今日才出现。至于对它的切实纠偏,同样无需新常识。如果说约束权力仍是宏大且难以速成的课题,那么对于楼堂馆所的治理,当下最需做的就是保证令行禁止。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如果项目单位、项目管理单位存在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改变建设标准、增加投资概算等11种行为,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人民网)

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一年未过,违规情形却依旧出现在审计报告中,违规超标豪华建设之风甚至蔓延至中央部委。不可思议下,强力的治理自然就需要如影随形。

超标建设楼堂馆所现象中,足以成为剖析样本的是“贫困县效应”,一些越落后的地区,越热衷于修建楼堂馆所特别是政府大楼,甚至为此不惜顶风作案。

冲突的贫困地区建设样本,淋漓展示出的恰是超标豪华楼堂馆所的发生机制:违规行为之所以能在禁令中突围,其实不过因为本身就是被局部默认乃至纵容的。

禁建行动被“一刀切”地限定,责任追究的天花板上升到“刑责”,《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显现出前所未   有的整治力度,与此相映衬的无疑正是楼堂馆所现实治理的渐成沉疴之势。

作为一种从未走出指责的怪现状,楼堂馆所乱象并非今日才出现。至于对它的切实纠偏,同样无需新常识。如果说约束权力仍是宏大且难以速成的课题,那么对于楼堂馆所的治理,当下最需做的就是保证令行禁止。 文/郑非文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