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防治公务员混日子还需“多管齐下”
  • 2014年06月23日来源:时评之家

提要:在很多群众眼中,公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泡杯茶、看看报、朝九晚五、非常悠闲”,在实际工作中,公务员队伍中也确实有这样“混日子”的人,但却只是少部分。而因为这少部分的人,却让许多群众对整个公务员队伍形象产生了误解,由此可见,公务员“混日子”弊端多多,必须严加治理。笔者认为,防止公务员混日子还需多管齐下。

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围绕狠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话题上线答问。这已是他在佛山任职三年以来,第五次接受微访谈。他表示,要把机关部门里不作为的人撤下来,“不许混日子”。(新快报  6月20日)

在很多群众眼中,公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泡杯茶、看看报、朝九晚五、非常悠闲”,在实际工作中,公务员队伍中也确实有这样“混日子”的人,但却只是少部分。而因为这少部分的人,却让许多群众对整个公务员队伍形象产生了误解,由此可见,公务员“混日子”弊端多多,必须严加治理。笔者认为,防止公务员混日子还需多管齐下。

一是加强监督。通过纪检监察、舆论、媒体和群众监督等各种监督方式,加强对公务员工作期间进行监督,防止公务员在上班期间无所事事,庸懒散慢。

二是合理分工。公务员队伍中确实有每天“泡杯茶、看看报”的人,但也有一部分公务员却很繁忙,不仅上班时间工作充实,而且下班后还经常加班,其中的原因就是分工不合理。应该视工作的难易、繁琐程度和工作内容的多少来进行分工,避免出现有的人事情做不完,有的人却无事可做的现象。

三是改革公务员待遇、工资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我国现行的经济分配制度,也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根本。对此,公务员工资待遇是否也应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实施“按劳动分配”?公务员队伍之所以出现慵懒散漫之风,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公务员无论采取何种工作方式,每个月的工资为都为固定的,天天喝茶也不会少一分钱,也不会对自己利益造成损害。所以,治理公务员慵懒散漫之风应将公务员的工资绩效等与实际工作挂钩。工资待遇不能一概而论,而应探索实行“按劳分配”,这样既能治理懒散之风,也能激发公务员干事热情。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