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 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
  • 2014年07月04日来源:东南网

提要:这周以来,本报持续关注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报道了鳌峰幼儿园、丞相坊幼儿园招生中的一些“怪事”。昨日,长期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些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加入建言,他们表示,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机会公平是实现公平正义基本前提,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希望相关方面及时回应老百姓的期待,尽早完善制度缺失。

这周以来,本报持续关注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报道了鳌峰幼儿园、丞相坊幼儿园招生中的一些“怪事”。昨日,长期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些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加入建言,他们表示,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机会公平是实现公平正义基本前提,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希望相关方面及时回应老百姓的期待,尽早完善制度缺失。

省政协委员:解决问题,关键看决心

省政协委员雷云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对于公办幼儿园招生系列报道,他一直很关注。这两天,他专程拜访、请教了多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朋友,也与几位教育专家做了交流,“通过你们的报道,还有这两天的学习,对这个问题我也有一些观点,愿意与大家一同分享交流。”

“这件事情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公平’,老百姓反映的是不公平,呼吁的是要公平。”雷云说,机会公平是实现公平正义最重要的前提,没有机会的公平,就不可能有最终的公平。“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有机会公平,就可能实现最大化的双赢。”

雷云说,家长的投诉,园方的回应,教育局的答复,看似一切都合理,但相信每一位读者,特别是切身感受的家长,读完报道后,内心定不会平静,仍会充满许多的质疑。

“正如你们报道所提及的,规则既是约束各方的权力,同样也是对各方权益的最好保障。”他说,如果有了规则,幼儿园自主招生就可以一步一步有序进行,不存在所谓的担心“安全问题”而“被迫”搞突袭张贴招生公告,园长也无须承担被质疑“暗箱操作”的委屈;家长也无需经历那些痛苦、纠结;政府努力推动的民生事业,更是可以收获赞赏的掌声。

“改革就是利益调整,也只有如此才能破题。解决问题,关键看决心。”他说,“马上就办”是福州市的一笔重要精神财富,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调查研究,回应老百姓关切,完善制度缺失。

省、市人大代表:没有规则,就会变为人说了算

记者昨日从省人大、省政协获悉,每年两会上,学前教育都是代表、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建言要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尽早纳入法制保障。

省人大代表陈展弘等今年就在人代会上提交议案,呼吁制定我省的学前教育条例,通过立法解决学前教育的领导体制、办园体制、经费投入、老师待遇、招生制度缺失等问题。“有了法律与制度的保障,也就有了规则,就不存在现实的难题。”陈展弘表示。

福州市人大代表郑彩虹也一直关注学前教育发展,“每年人代会上,代表们谈到教育公平的问题,都会提及公立幼儿园。”她说,由于制度、规则的缺失,公办园在招生上很容易出现监管漏洞,变为由人说了算。

“资源有限是现实问题,它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制度建设却显得很急迫。”郑彩虹说,目前的“招生方式由园方自主确定”,无论是“择优录取”还是“先到先得”,都很容易出问题。

“ 声 音

用规则公平分配有限资源

市民郭女士说:幼儿园总爱强调资源少,但是当下最需要的,是用规则,让有限的资源公平分配,而不是被利益化分配。

微信网友“梦想天空”:保障房同样是一房难求,但通过资格审核、摇号,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平,这就是规则的力量。

海都网友“安忧虑”:公办幼儿园招生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是非常严肃的事情,目前的政策仅仅是“园方自主”,这就容易让市民感觉不公平。

新浪网友“红旗飘飘”:学前教育是孩子学校教育的起点,如果从这开始就要拼爹、拼爷爷,我们给他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郭若冰)

□快刀短评

公平正义,离公立园招生有多远?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

平等、公正,是政府奋斗的目标,同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当然,平等、公正也是老百姓的期待,比如,在娃娃上学这个事上。

诚然,对那些还没看到公告,孩子就失去入园机会的家长,不会认为自己享受了公平;拨打一下午电话,仍无法接通的父母,不会认为获得公平;为了一张“条子”,四处奔波求人的家长,看似幸运,但他们也不会认为得到了公平。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公平究竟离公立园招生有多远?

幼儿园自主招生,目前这是合规的,但园方却饱受市民质疑。有关部门按规定办事,却也受质疑。那么,公立园招生的真正公正究竟是什么?

公立园资源有限,让所有的孩子都入园,这不现实。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令很多家长气愤难平的,不是无法入园,而是没有得到公平的机会。

公立园招生的“症结”,还在于公正规则缺失。其实,这个矛盾早就显现,但仍无法破题,究其根本,是改革慢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福州市这几年,在教育方面的努力和发展有目共睹,但老百姓的对公平公正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如今,民有所求,部门以何相应?

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