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调查:七成受访者赞成暑期带孩子上班
  • 2014年07月03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三成受访者希望“工作时间更有弹性”,八成受访者愿意成为子女照顾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暑期来临,市妇联和复旦大学社会性别发展与研究中心近日以 “能带孩子上班吗”为主题进行了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七成受访者赞成把孩子带到上班地。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97份。

三成受访者希望“工作时间更有弹性”,八成受访者愿意成为子女照顾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暑期来临,市妇联和复旦大学社会性别发展与研究中心近日以 “能带孩子上班吗”为主题进行了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七成受访者赞成把孩子带到上班地。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97份。

“带孩子上班”是无奈之举

许多受访者认为,企业举办暑期“带孩子上班日”活动可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凝聚人心、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不过,由于工作职能、性质任务等差异,“带孩子上班”也存在不利因素,包括干扰他人正常工作(27.84%)、自己工作受影响 (22.05%)、可能会有安全隐患(18.86%)等。但更多人认为, “带孩子上班”是缺乏看护机构的无奈之举。对于“您觉得单位可以为孩子照料提供哪方面帮助”的问题,三成受访者希望“工作时间更有弹性”,接下来为多举办亲子活动 (20.35%)和开辟母婴活动室(18.58%)。

全市开设221个爱心暑托班

年初本市就将 “建设2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列为市政府十件28项实事之一。从今年7月7日起,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等单位,将在全市17个区县开设221个爱心暑托班,面向全市小学生开放,覆盖全市大部分街镇社区。政府向“第三方”购买暑托班服务的模式,有助于暑托班的持续和普及。但面临的一个共同困难是缺少志愿者。当网友被问到:“如果符合条件并且时间允许,您愿意成为志愿者吗?”,40.05%的网友表示 “比较愿意”,36.27%的网友表示“非常愿意”。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照看问题也备受关注。一些公益组织,如“太阳花”等尝试开设晚托班和暑期班,免费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服务。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看护点,网友们最希望政府加强看护点安全保障监督(31.24%)、加强看护点食品卫生检查(25.68%)、多为看护点提供师资培训(23.12%)。

网友认为家庭照顾立法有必要

在为员工照顾家庭成员提供时间保障方面,我国没有相关法律规定。47.36%的网友认为就家庭照顾立法“有一定必要”,40.05%的网友认为“非常必要”。为平衡分配工作和居家时间,使父母能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们的孩子,公共政策应当为父母履行抚育子女的义务提供条件。

不少人认为,在制定家庭照顾政策时,政府应鼓励更多的男性加入到家务劳动和子女照料中来,以此来建立合作式的家务劳动及子女照料分享模式。对于“您认为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应该考虑哪几方面问题?”,“鼓励男女共同承担家庭责任”、“鼓励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鼓励社会关注女性特殊利益”位列前三名。此外,受访者建议大力倡导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和家庭友好型公共政策,给予工作着的父母们特别是0岁至3岁的父母们以婴幼儿福利支持。(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