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千余考生近百人获体育加分 高考要的就是公平
  • 2014年07月03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体育特长加分,本来是为了弥补高考本身的不足,但近年来,由于操作过程不够透明、相关部门把关不严,一些人趁机投机取巧、拼钱拼爹,让“特长加分”变成了“特权加分”,使得高考的公平性受到非议。在此背景下,公众对一所非体育特长高中体优生比率高达近9%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

1000余名考生中有近百人在高考中获得体育加分,辽宁本溪市高级中学如此盛产“体优生”,让人震惊。虽然部分体优生已进行复检,但复检的结果并未对外公布,这无疑给这起备受质疑的“加分门”事件又增添了一层疑云。

体育特长加分,本来是为了弥补高考本身的不足,但近年来,由于操作过程不够透明、相关部门把关不严,一些人趁机投机取巧、拼钱拼爹,让“特长加分”变成了“特权加分”,使得高考的公平性受到非议。在此背景下,公众对一所非体育特长高中体优生比率高达近9%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

高考,关系着千千万万考生的前途命运,其公平性最受国人瞩目,对于违背高考公平的行为,全社会向来都是零容忍。实际上,为了治理加分乱象,今年高考加分政策已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大瘦身,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和分值都大幅减少。但是,光扎紧口子还不够,如果不能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把关,在制度上保障公平、公正,照样会给善于钻空子的人留下可乘之机。

目前,社会各界正密切关注事件最新进展,但相关调查部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显然不足以满足公众对真相的渴求,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尽早公开调查过程和结果,如果这些体优生确实体学兼优,请还他们一个清白;如果加分真有猫腻儿,也请给公众一个明白。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