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评论:看好纯电动出租的推广
  • 2014年06月24日来源:北京晨报

提要:有来自官方的消息称,今年北京十个郊区县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纯电动汽车,市区内新增出租车也将采用纯电动汽车。对于今年“纯电动”或将成为北京新增出租车标配一事,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但是笔者非常看好政府在出租车行业积极推广电动车上路的做法。众所周知,无论是之前的夏利、捷达、桑塔纳,还是伊兰特,只要是做过出租车的车型都深得人心。电动出租车在城市里跑起来,示范效应大于一切。

有来自官方的消息称,今年北京十个郊区县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纯电动汽车,市区内新增出租车也将采用纯电动汽车。对于今年“纯电动”或将成为北京新增出租车标配一事,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但是笔者非常看好政府在出租车行业积极推广电动车上路的做法。众所周知,无论是之前的夏利、捷达、桑塔纳,还是伊兰特,只要是做过出租车的车型都深得人心。电动出租车在城市里跑起来,示范效应大于一切。

去年下半年,200辆北汽新能源E150EV电动出租车队成为了通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笔者经常乘坐E150EV电动出租车,车内空间大,座椅宽敞舒适,行驶时发动机噪音特别小,而且价格便宜,起步价3公里内10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租价2元。开车的刘师傅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每度电要0.814元,一次充满电25度,需要20多元,能开160公里;而之前的夏利车以百公里耗油7升计算,同样开160公里,加油钱就快要小一百了。

这笔经济账对于乘客和司机都合适,而且更为关键的是没有轰轰的噪音,没有尾气排放,正式上路的电动出租车,最大的特点是“不喝油”,而是“吃电”。以北京市出租车年平均行驶里程10万公里计算,与燃油汽车相比,每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减少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种植1100多棵树,每年可节省3万多元。

纯电动车的优点不必赘述,而且在郊区县推广电动车仅限于在区县内行驶,也完全不必担心里程受限。但是对于“纯电动”或将成为北京新增出租车标配,对于纯电动车能否适应市区“生活”,业界传出不少担心的声音。担心主要有两点,一是北京市区面积较大,在没有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完成之前,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能否保证实际运营;二就是对安全问题的担忧。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2011年至2015年,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将继续保持在6.66万辆规模。目前基本饱和,如果新增出租车全面以纯电动车替代也只是一个非常小的补充。早在几年前,杭州就率先在出租车行业引进了纯电动车,曾经一度成为了业界香饽饽。尽管今年3月份也有消息传出,杭州电动出租车已从“香馍馍”变成“烫手山芋”,司机不愿意开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是“换电频繁,太麻烦”,目前有100多辆车招不到司机。

前进的道路总有荆棘,但是纯电动车发展如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一切只是浮云。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推出纯电动出租车的扶持政策,让这个纯电车的活广告牌在京城各个角落跑起来,而不是仅仅只局限于某个区县。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支持北京纯电动出租车。

(和玲)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