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财政部:我国或不再征收一般化妆品30%消费税
  • 2014年06月30日来源:法制网

提要:长期以来,国内销售的化妆品要征收30%的消费税,这就使得化妆品价格总体偏高。此次调整消费税的消息无疑对爱美的女士是利好消息。

6月29日讯 记者万静 记者今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财政部正在考虑将化妆品的税目分类界定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一般化妆品可能将不再征收消费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调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消费税即将调整的消息,来自财政部最近所做的中央决算报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最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3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时,提到最近要实施的财税改革重点和方向,继续完善消费税改革方案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将有哪些变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说,调整的原则是把一部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用品的消费品移出征税范围,同时把高污染、高能耗和奢侈品纳入征收范围。原则是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把一些高档消费品、对环境有污染的产品放进来,另外把老百姓日常的日用品拿出去。真正把消费税作为对高档消费品和奢侈品或者是对环境污染起抑制作用的税种。

长期以来,国内销售的化妆品要征收30%的消费税,这就使得化妆品价格总体偏高。此次调整消费税的消息无疑对爱美的女士是利好消息。

事实+

化妆品只是消费税收入的小头

此番消费税改革主要还是在“增”字上作文章,减掉的部分非常有限。“消费税的大部分收入来源是烟、酒、成品油、汽车,化妆品只是收入的小头。”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或可部分解释取消该项目的原因。

在1994年税制改革时,主要选择了烟、酒、小汽车、护肤护发品等11类商品征收消费税。此后,消费税经历了频繁调整。

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整发生在2006年,主要内容是扩大征税范围,同时原属于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类化妆品被列入“化妆品”税目,税率为30%。

如今,普通的化妆品已经大众化,“一支口红的消费税率是游艇的3倍”,这个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的事实,成为我国消费税税率不合理的一个典型例证。

由于在国外购买化妆品消费税本来就比较低,加上部分国家实行退税,价格远比国内有竞争力。减轻化妆品税负后,或可推动国人购买力的一定回流,从而带动国内消费。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