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浙大副校长车祸引发深思:生命非儿戏安全靠自己
  • 2014年06月22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近日,造成浙江大学副校长当场死亡的车祸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车祸的惨烈又一次为驾驶者们敲响警钟:事故面前,人人平等。

近日,造成浙江大学副校长当场死亡的车祸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车祸的惨烈又一次为驾驶者们敲响警钟:事故面前,人人平等。

逝者已逝,留给我们的除了唏嘘人生无常,便是教训。事故,从不会事先和人们打招呼,如果不想被突然降临的险情逼得走投无路,我们就要有预见性的驾驶,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防御性驾驶。

面对不够完善的道路硬件、技术和意识都严重不足的驾驶者、同样缺乏安全意识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以及诸多车辆上存在着的安全隐患,你是否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克服八个坏习惯

坏习惯1:闯黄灯

大家都知道,黄灯,作为信号灯中分隔绿灯和红灯切换间的过渡期,可避免灯号切换时不同路口人、车流可能产生的冲突。但在一些心急的车主眼中,黄灯即等于绿灯,路口照过不误,这就违背了设置黄灯的本意,增加了路口发生事故的风险。比如说如果在黄灯的最后时间段冲过路口,而侧向车辆起步又非常迅速,那么就有发生碰撞的可能。虽然目前来说闯黄灯还是以教育为主,但对于驾驶者来说,无论是为了自己或者他人的安全,这闯黄灯的事情还是得尽量避免。

坏习惯2:高速通过停站公交车

记者有一次坐公交车停站,公交车前方侧面的巷子里冒失地开出一辆面包车欲上快车道,偏偏此时公交车的另一侧一辆轿车快速驶过,站在公交车上的我就眼睁睁的看着轿车猛烈地撞上面包车的侧面,并将其推出去好几米,面包车最后侧翻在路旁。公交车上的一车人都目瞪口呆,大家也许不知道,这如同电影中的动作场面全部源于驾驶者视线上的盲区。停站的公交车会阻挡侧面车辆对另一侧完全的观察,此时如果车速过高,极容易发生事故!尤其是公交车或者校车之类停站后,车上的乘客和学生往往会选择从车头横穿马路,而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同样也无法观察到车头另一侧的道路状况,所以,如果此时不能保持合适的车速和距离,相互看不见对方的车辆和行人极有可能发生碰撞!尽管并没有不允许从停站客车一旁高速通过的规定,但为了确保安全,还是请控制好距离并放慢脚步。

坏习惯3:右侧超车

也许对于一些驾驶者来说,从来就没有什么从左侧超车的概念:右侧有空为啥我不能超车?其实,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我们这个基于左舵驾驶的交通体系中,所有的环节都是针对从左侧超车而设计的。首先,从自身视野上来看,从左侧超车你将能获得最好的超车视野,因为驾驶者位于车辆的左侧,从左侧超车他将能第一时间观察到前车左侧的道路状况,安全能得到保证;如果从右侧超车,情况则恰恰相反,加上一些大型车辆的车体较宽,在一些右侧超车导致的事故当中,直到车辆撞上了右侧的障碍物,驾驶者可能都还没有能够观察到障碍所在。其次,在左舵行车的大环境下,慢行的大型车辆往往集中于道路的右侧,这意味着从右侧超车的话,将要留出与前方慢车更长的超车距离,这也提升了超车的难度和风险。同样不能忽视的因素在于,在左舵环境下开车久了,人们会慢慢疏于对右侧快车的观察,此时如果从右侧超车,很可能会对被超车辆的忽然变线措手不及。

坏习惯4:人车混行道上高速行驶

虽然我们都知道在一些人车混行的小路上应当保持着安全的车速,但实际上这些路段往往没有限速牌,更不会有什么电子眼设备,所以一些心急的驾驶者在通过这些路段的时候车速并不低,一些车在高速行驶的同时还会按响喇叭催促路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避让。这么做不仅缺乏素质,同时也相当危险。

在人车混行的道路上,行人与机动车之间的速度差远大于一般公路上车辆之间的速度差,这意味着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留给机动车驾驶者应变的距离和时间都更加有限,而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行走线路也比较飘忽,需要机动车避让的风险原本就比较大。有些驾驶者喜欢按喇叭,但对于一些有听力障碍的老人或者活泼好动的儿童来说,这不仅起不到提醒的作用,反而可能造成他们的惊慌失措。所以在人车混行的道路上开车,除了要尽量远离路旁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外,也应将车速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

坏习惯5:快速道路上急刹车

最近记者就在高速公路上目睹了这么一桩事故:一辆大巴在快车道上追尾了前方的宝马5系轿车,撞击之猛烈让宝马轿车的尾部悉数溃缩,顿时成了两厢车。而就在宝马轿车的右侧前方,就是一个服务区的匝道入口。虽然没能看到事故的发生经过,但已可猜出个大概:当行驶在快车道上的宝马车驾驶者发现进入服务区的匝道入口时为时已晚,但他还是本能地一脚重刹车期待能在入口前停车,完全忘了自己当时正身处快车道,尾随后方的大巴根本不可能躲避宝马车如此迅猛的制动,只能眼睁睁的撞上去了。虽然按照规定,大多数的追尾都由后方车辆承担责任,但其实大家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毫无征兆的急刹车,后车是很难躲避的。出于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考虑,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请趁早进入慢车道等待,如果发现将要错过,也请头脑冷静的选择下一个出口,千万别一着急就做了糊涂事。

坏习惯6:车距保持不当

虽然前面也说过,对于正常行驶的车辆来说,如果前车毫无征兆的紧急制动,将会给后车带来很大的危险。但是对于此类追尾事故,交警一般还是会将主要责任判定于后车,原因是后车“未能保持安全车距”,虽然前车的急刹车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但仔细想想,如果当时能保持着足够的车距,确实也不会追尾,所以交警的理论也不错。对于驾驶者来说,只要能够依照当前的车速留出足够的跟车距离,无论前方发生何种突发情况都是有足够的应变距离的。

一般来说,由于车流较密加上车速不快,因此在城市道路上行驶,车辆之间的距离可控制得略微小些,但考虑到城市车流速度变化较为频繁,还是要给自己留出可控的安全距离。至于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速很快,此时就必须留出足够长的安全车距,如果是在时速100公里时行车,则应该留出100米的跟车间距,如果自己驾驶的是大车,而前方是小车,这一距离还应该更加拉大,以弥补不同车型间的制动距离差别。

坏习惯7:行走应急车道

对于从硬路肩超车的驾驶员来说,要把车子从宽度只有2.5米左右的硬路肩上超车,这本身就是对驾驶技术的一个挑战,因为通常驾驶员要超的都是速度相对较慢的大货车,受货车大车身的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受到严重阻隔,对左前方的动态情况很难估算,而且要在提高车速的情况下超车,危险系数无疑成倍增加;此外,硬路肩有时并非完全通畅,超车开始阶段通常要踩一脚油门,如果遇到前方硬路肩施工或有事故车辆暂时停靠时,加速车辆的驾驶员根本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高速公路硬路肩又叫高速应急车道,但相明表示,有部分驾驶员对“应急”的理解有误区,他们常常把“应急车道”的含义想当然地理解为有急事走应急车道。应急车道的真正含义并非如此,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为公共社会设立的专门通道,所谓“应急”有两方面含义:一是出险要救急,即救险之用;二是道路上的突发情况要救急,如车辆事故或者故障。应急车道在紧急情况下被视为“生命线”,占用生命线开车,不仅危险,而且缺德。

坏习惯8:转弯时和大车并行

很多事故跟大货车前后车轮间存在的内轮差有关。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就叫内轮差。转弯车辆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的,前后车轮划过的区域其实是不同的。车辆轴距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也就越大。所以,如果在弯道内侧跟大货车并排进入弯道时,一旦弯道比较狭窄,即使大货车司机已经留意到身边的车辆,但大货车的后轮势必还是要对旁边的小车形成关门的局面,是严重的安全隐患。内轮差难以避免,我们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的驾驶习惯,那就是别在大货车的内侧同时过弯,弯道越小越是要小心。

上网一看,侧翻的大货车闯的祸真不少。受害的往往都是跟大货车同时拐弯而且是处在弯道外侧的车辆,由于是被沉重的大货车泰山压顶,所以很多事故现场惨不忍睹,瞬间被拍成了照片。发生这种事故的元凶在于大货车的高重心造成的巨大离心力。对于集装箱卡车或者混凝土搅拌车之类重心较高的载重货车,在其满载时车辆过弯的离心力变得十分巨大,而司机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车辆的侧滑甚至是倾覆。由于车辆离心力造成的倾覆必定是朝着弯道外侧方向,这就教育我们,开车不仅不能在大货车的内侧过弯,更是不应该在大货车的外侧并排过弯,我们必须与这类高重心车辆保持恰当的距离通过弯道,尤其当发现这类车辆的车速偏高时,我们更是要十分小心。

避免五类事故

事故1:追尾大货车

说到事故,首先要说的自然就是小车追尾大货车的事故,这是最典型的中国特色高速公路事故,而小车车上人员的伤亡率在这样的事故当中高得惊人。路上跑着的大货车,多半性能低下,典型的老牛拉破车,遇到点坡度,只能挂着一挡慢慢晃。加上大卡车的超载常态化,与性能日益进步的私家车相比,卡车与小车的速度落差悬殊,对小车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另外大卡车司机中缺乏职业操守和道路安全常识的并不在少数,随意霸占小车道行驶或是停靠路边修车成为家常便饭。车尾防护栏的缺失,大卡车成了大祸车,远高于小轿车车头高度的卡车车尾,就如同一个个血盆大口,我们该如何躲避它们的威胁?

跟车不跟大货车,这是首要提醒。大卡车车尾高度正对小车驾驶者头部,而无论我们的小车有多么好的安全性,在光屁股的大卡车车尾前,小车的两条脆弱的A柱根本不堪一击。紧跟大卡车视野严重受影响,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应变的余地很小。此外,千万要戒除从慢车道甚至是路肩超车的坏习惯,尤其是在视野不好的夜晚,要知道在慢车道龟爬或是停在路肩修车的大卡车可不在少数,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最后要提醒的是,在超越大货车之前,一定要灯光或鸣笛警示,不少大货车的货箱宽度甚至影响了后视镜的观察范围,贸然超车风险也相当大。

事故2:红绿灯前追尾

红灯停,绿灯行,按说大家都严格遵守这一守则,没理由会发生红绿灯前的追尾事故。但问题就出在除了红绿灯还有一个黄灯,这个黄灯的作用大家应该知道,只是为了留点时间让上一个灯号已经通过停车线的车流撤出路口而设的。但在很多驾驶者眼中,黄灯似乎成了一个催促的符号,催自己快点加油冲过路口。在这样的心态下,往往容易错误估计时间和距离,等冲到路口时黄灯跳到红灯,能做的只有急刹车,后车如果跟得紧的话,极易出现追尾事故。

所以,我们应该重新梳理一下灯号知识,黄灯亮起或是绿灯闪烁究竟意味着什么?除非当时你已经在停车线前来不及刹车,否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应该是减速停车。而到了路口前,我们要考虑随时有可能因换灯导致前车减速,因此在进入路口前至少100米我们就应该松开油门让车辆慢速通过路口,并提高警惕。

事故3:与非机动车发生摩擦

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都存在着大量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道路,而在广大的乡村,这样的混行道路就更多了。人、车与非机动车共处一条路,确实很容易出现摩擦。面对这种复杂的路况,作为驾驶者应该如何面对?为了给非机动车留出空间,我们应该尽量把车靠近路中间行驶,即使在会车时也应如此。此外善意的鸣笛提醒也不可少,在噪杂的环境下,前方的行人或非机动车未必能感受到身后的车辆,短促的鸣笛能有效提升安全系数。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控制车速,速度慢下来,有什么突发情况都容易化解。还有一种情况也容易发生车辆与行人的摩擦,那就是当汽车从主路拐入小路的时候,按照国内驾驶者的脾气是很少会给行人让行的,加上一侧A柱也有可能对驾驶者的观察造成影响,比较容易造成车辆侧面与行人的擦撞。建议大家在转弯过程中注意观察,并谦让行人。

事故4:道路交汇口事故

有道路自然有交汇:高速公路、高架桥和城市快速路的匝道进主路,城市道路里的小街小巷上大路,还有从院门、停车场出来拐上主路,这些交汇每天都会遇见不止一次。在国外,我亲眼目睹了老外们高素质的会车功夫,路权意识也在会车过程中清晰体现:即使在百米开外有一辆主路车辆,辅路车辆也会耐心等候。而在高速公路入口处,老外们控车的功夫更是了得,总是能在不影响主路车流的前提下恰到好处地进入主车道。而我们的司机,绝少有人具有路权意识,潜意识里是先到先得,而即使在诸如停车场等视野非常不好的出口,我们的意识也是先把车头探出路口,然后如长江截流般硬是把车给“塞”出去,事故往往因此而发生。我们的建议是牢记路权,辅路必须让主路,而在一些视野极度恶劣的路口,不妨把车停定了,观察稳妥后鸣笛通过。

事故5:环形路口事故

环形路口属于一种特殊形态的路口,为了确保环形路口内的交通顺畅及安全,现行的机动车让行规定专门规定: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机动车应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但事实上,光了解这点是不够的,如果不会合理的运用灯号,在车流密集的环形路口还是非常容易出现事故。

环形路口既是交叉路口,又不同于十字路口和T形路口,转向灯的使用也有它的特殊性。车辆进入环形路口后,在右侧的第一个路口右转弯,则应该使用右向灯对其他车辆进行提示。如果是准备在第二个或其他路口处右转弯驶出环形岛的话,那么就无需提前打灯。这是因为转向灯开启的时间过长,会给进入环形路口的其他车辆行驶造成错觉,不知你将从哪个路口驶出。也就是说车辆进入环形路口,如果不是在第一个右侧路口驶出,那么就没必要提前时间过长开启右转向灯。由于环形道的路口大都比较近,车辆欲驶出时只需提前十几米打开右转向灯,预示前后车即可。另外,进入环形路口的左转弯车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无需开左转向灯,以免混淆其他驾驶者的视线。

(记者 朱钦)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