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专访北京桂花网CEO赵福勇:蓝牙路由助力应用场景落地 释放物联网更多潜能
  • 2018年06月19日来源:常德新闻网

提要: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 (Cassia) 致力于解放蓝牙,通过扩展蓝牙的范围和功能解决无线连接的关键挑战,改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IoT体验,使蓝牙成为下一代物联网应用的通用无线协议。

  经过30年的发展,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的相互连接。如今,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比互联网更要大百倍千倍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拉开了序幕。而企业级蓝牙物联网的登场,又为物联网这一庞大的生态系统掀开全新的一页。

  2014年底成立的北京桂花网科技的创始人赵福勇是一位在无线通讯领域连续创业的技术专家,企业家,和实干家,或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位现实的梦想家。

  中国企业报道在桂花网的办公室感受到了这个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在身经百战,波澜不惊的外表下暗藏的活力和潜能,似乎在一瞬间明白了这家成立3年多的公司在大胆创新,辛勤耕耘之后所呈现出来的如山火蔓延般的发展速度——热烈、奔放,势不可挡。中国企业报道走进桂花网,CEO赵福勇先生带领我们对蓝牙路由和蓝牙物联网进行深入剖析。

  首先解决蓝牙短距离、一对一、不能遥控,不易管理的技术瓶颈,让蓝牙插上翅膀

  30年前蓝牙被发明出来是为了取代最后一米那根线。受益于低功耗和低价格等优点,蓝牙在近年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在2017年,全球新增近40亿的蓝牙设备,这个数字超过了Wi-Fi,3G/¥G,ZigBee等全年增量加起来的总和。蓝牙存量市场更达几百亿。但短距离、一对一、不能遥控,不易管理的问题严重束缚了蓝牙在物联网应用中的进一步发展。如今,以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和物联网控制器为核心的蓝牙物联网解决方案已经克服了这些技术瓶颈,实现了:1、蓝牙远距离传输:针对蓝牙4终端设备已可实现开阔场半径300米的传输距离。如果双方都是蓝牙5的状态下,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可以帮助它们的传输距离拓展至几公里;2、一对多:第一代蓝牙路由器在建联模式下可以达到1对22,现在的第三代产品可以做到1对40。在收听模式下,可以做到几百个蓝牙设备的数据收集;3、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已经使蓝牙实现了遥控和路由。4,易管理;桂花网的物联网控制器为用户提供简明统一的web界面,可同时管理控制上千台蓝牙路由器和终端设备,大大简化了企业物联网的部署和管理。

  不仅如此,桂花网第三代产品已经把边缘计算整合进去了,不仅是单纯的路由器,而应该是一个服务器。允许第三方把应用软件下载到桂花网的路由器中去做边缘计算。边缘计算,也称雾计算,与蓝牙路由器的结合大大提高了蓝牙物联网的实时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是蓝牙路由器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受应用市场的推动,蓝牙路由器跑步进场

  为解决蓝牙短距离、一对一、不能遥控,不易管理的问题和促进蓝牙物联网的发展,桂花网在2015年下半年发布了第一代远距离蓝牙路由器,这是世界上首台蓝牙路由器。打破了蓝牙没有路由的概念,也创造了一个行业新词——蓝牙路由器 。产品一经推广上市,就收到了各行各业的欢迎与认可,并在2016年1月世界消费电子CES展会上一举夺得了Best of CES大奖。桂花网远距离蓝牙路由器大大拓广了蓝牙的应用场景,解决了诸多企业物联网应用中的实际难题。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技术更新得非常快,基本上每年都会有新产品推出。通过2年多的努力,桂花网蓝牙路由器目前已经做到了第三代产品,主体市场是企业级物联网应用。这一市场的需求多样,场景丰富,对物联网的实时性要求非常高,而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和蓝牙物联网解决方案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为多行业的物联网落地提供了强大支撑。

  “诺曼底登陆”: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打歼灭战

  赵福勇讲:从长远来看,蓝牙路由器在各行各业都有广阔的应用和市场前景。但分散精力,齐头并进的去做,会把资源有限的创业公司玩死。有独特技术的高科技创业公司,必须选择一个战略突破口,就像二战时百万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时一样,高度聚焦,集中全力打造一套满足选定的细分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才有希望成功跨越从早期市场到主流市场的鸿沟。经过细致的调查和准备,桂花网最终选择教育领域作为我们的“诺曼底登陆点”,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政策的导向和支持,例如近年来国家对走班制和智慧校园建设的大力支持;二是教育市场对智慧校园物联网日益成长的旺盛的刚性需求与独特的桂花网蓝牙物联网技术的完美结合。

  因此,在学校,教育集成商,和教育装备生产商的强烈诉求下,桂花网与各方通力合作定制开发了九大智慧校园物联网解决方案:无感知考勤、蓝牙短信、学生实时运动数据分析、学生进出校管理、校园行为轨迹分析、资产管理、健康管理、智能宿舍管理等。为了更高效、方便地在校园实现智慧化管理,我们还特别和合作伙伴密切配合定制了蓝牙手环等适用于智慧校园应用的终端设备,个性化发现学生特长,辅助学校进行差异化指导,提升素质教育。 由于这套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蓝牙物联网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解决了学校和教育集成商的很多痛点和刚需,在推出之后深收学校和集成商的欢迎,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落地方案遍布全国大中城市,星火燎原和几何级数加速成长的趋势日趋明显。成功地迈出了诺曼底登陆和跨越鸿沟的第一步。

  蓝牙路由在IoT应用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除了教育以外,桂花网的蓝牙物联网解决方案在养老、医疗、运动健身,工业自动化,资产跟踪管理等领域都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与华龄,长虹佳华在养老领域,与飞利浦,超思在医疗领域,与动狗科技在健身领域,与ABB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以及与软银在资产跟踪管理领域上的深度合作等都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蓝牙路由和蓝牙物联网应用的下一个大风口很有可能在上述领域中产生。

  企业级蓝牙物联网标准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企业级蓝牙物联网刚刚起步,对于行业标准空白的这一领域来说,谁占领了标准这一制高点谁就能获得至关重要的话语权。桂花网深谙此道,一早就加入了国际蓝牙技术标准化组织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Bluetooth SIG),并在2017年3月的“蓝牙世界”峰会上,桂花网凭借远程医疗解决方案荣获蓝牙创新大奖。桂花网的蓝牙远距离、一对多、蓝牙路由、蓝牙漫游、蓝牙定位等核心技术都是世界首创,重新定义了蓝牙,并为蓝牙在企业级物联网的应用中插上了翅膀。桂花网与合作伙伴及标准化组织密切配合,为企业级蓝牙物联网的标准化做贡献。

  在技术变化飞快的时代,如何站稳脚跟并持续发展?

  赵福勇认为,这需要具备以下三点潜质:

  1、有自我否定的精神。即便现在是一线水平,只要时代变了,市场不再需要,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断力;

  2、预知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未来。

  3、在加速变化的时代不应该只关注什么东西在变,更应该专注什么东西不变。

  “以我创业为例。十几年前创业做wifi路由器,而如今转行做蓝牙路由器的原因就是因为时代变了。十几年前互联网的时代要求高速,所以Wi-Fi合适;现在物联网时代要求省电、便宜,所以蓝牙更合适。当然省电的技术不止蓝牙,但其他技术的普及程度远不及蓝牙。这不单纯是技术的判断,而是技术和商业双方面的综合判断。”赵福勇说。

  曾在思科工作多年的赵福勇现在的愿景和目标是把桂花网建成物联网时代的思科。三十年前,思科的第一台路由器助力互联网从教育起步。三十年后的今天,桂花网的第一台企业级蓝牙路由器也是首先应用在教育行业,助力物联网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这一切都只是历史的巧合吗?万物互联的大幕刚刚拉开,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桂花网

  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 (Cassia) 致力于解放蓝牙,通过扩展蓝牙的范围和功能解决无线连接的关键挑战,改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IoT体验,使蓝牙成为下一代物联网应用的通用无线协议。

  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远程蓝牙网关是目前更受推崇的蓝牙物联网(IoT)连接解决方​​案。通过其长距离(300米+)、多连接(40+双向)和边缘处理能力,彻底改变了蓝牙连接,并于2017年推出了蓝牙物联网控制器(AC)聚合IoT蓝牙数据。

  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将其突破性的专利技术添加到了蓝牙物联网连接的现有优势中,其中包括:低成本、低功耗、全球标准化,可与现有网络基础设施配合使用。

  公司在无线技术专家、企业家赵福勇的带领下,凝聚了众多来自Google、思科、腾讯、阿鲁巴、Roku和Facebook等顶级互联网和通信公司的人才,致力于释放物联网的潜能,以创建“转型和启发物联网”的解决方案为使命。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